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王金安副院长为新进教职工做科研能力培养专题培训

10月22日下午,王金安副院长为我院2011年度新进教职工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了题为“教师科学研究与能力培养”的专题讲座。我院近三年新进校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教辅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王院长首先从科研工作对高校及教师成长的意义出发具体阐述了科研的价值和作用。王院长指出,高校肩负人才培养、知识创新、服务社会、文化创新和传承四大职能,而有效履行这些职能的基础和关键就是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的高低。作为高校教师,不仅我们的工作岗位、工作性质要求我们认真进行科学研究,而且教师个人的晋升、发展也离不开科研的需求。

随后,王院长围绕就教师从事科学研究应具有的基本态度进行了阐述和说明。他强调从事科研工作一定要克服急功近利的弊端,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他认为从事科研工作应该按王国维《人间词话》论述的治学三境界进行努力:第一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说从事科研工作应该全情投入、朝思暮想。第二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说科研工作贵在坚持,要持之以恒。第三重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说科研工作需要升华,不断追寻后水到渠成。

最后,王院长又针对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途径具体进行了论述。他指出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重在积累。具体来说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努力:一是在日常学习中注重自身知识结构的扩展,进行跨学科交叉学习和研究,这是科研工作进行创新和突破的重要途径;二是要有团队合作精神,积极主动融入科研团队,善于利用团队的力量进行研究和突破。

王院长的讲座内涵丰富,其严谨的科研态度,具体的科研方法指导,为新进教职工在今后学习、工作中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