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学院组织赴诸暨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研学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1121日,学院组织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研学活动,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先后参观了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源村党群服务中心、枫桥大庙及诸暨市清廉教育基地,深切感悟伟大思想源头活水。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高层次人才、纪检委员、统战对象、师德师风联络员代表等共计59人参加活动。

在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之际,学院领导干部、教师代表走进枫桥经验陈列馆,通过照片、文件和实物等展品, 现场体悟了枫桥经验诞生、演进、发展、升华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浙江探索实践的全过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枫桥经验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切感受枫桥经验”60年来一脉相承的发展历程和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深入感悟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要义,深切体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生动实践。



走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枫源村,大家详细了解了枫源村以党建为统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共建共享、四防并举三上三下三公开的工作模式,探寻到乡村振兴背后的善治密码

在诸暨市清廉教育基地,以墨梅诗为引,展示以公、正、清、廉为本的诸暨文脉传承,呈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和新实践。大家参观学习了展厅内的廉谱、廉诗、廉训、廉曲、廉鉴等十余个单元,观看了古今贪腐案例、忏悔警示墙及具有浓厚警示的微电影、视频等,由古溯今、激浊扬清,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直观的廉洁教育课。


此次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研学活动,既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和拓展,同时是第八届廉政文化月暨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践环节,也是教师师德教育的创新尝试。通过现场参观、实践教学、感悟分享等形式,学院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领悟到枫桥经验生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对于推动基层治理、贯彻群众路线具有重大意义。学院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贯彻和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创新基层治理理念、方法和载体,更好地为师生服务,进一步提升学院综合治理能力。(文:黄曾帆/摄:洪杨)


以下是部分研学活动的感悟分享:

金融与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文平:枫桥经验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传家宝,是常学常新的活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的工作原则、工作方法、工作手段、工作效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在新时代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征程上的指路明灯。

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余健:枫桥经验能得到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我觉得是枫桥社会治理中坚持人民至上,这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坚持中最重要的一个坚持。在枫源村学习时,我感受到坚持抓早抓小,就地化解的重要性。今后工作中,我要坚持一切工作为了师生、服务师生、依靠师生,把师生的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的守正创新,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

联合党总支书记李鸿:枫桥经验一路走来,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永恒的生命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学习枫桥经验,不仅要学习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髓,深入师生,为师生办实事;也要学习枫桥经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就地解决矛盾,不拖拉搁置,做到工作实际化、速度化、群众化、透明化。

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来明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深刻了解到了党建引领在新时代枫桥经验中的优势,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牢牢把握紧抓党建引领主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以心系师生为情怀,为推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法政学院副院长、纪检委员韩娟:枫桥经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新时代枫桥经验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样板。在清廉教育基地,通过学习案例深刻体会到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党员干部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

资产管理部副部长、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郭小蕾:枫桥经验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目标是捕人少、治安好,要旨是怎样妥善处理解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问题。随着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核心一直没有改变。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高校要把握时代脉搏,吃透枫桥经验精神,思想上高度认识,理念上转变更新,当好服务兵,让枫桥经验遍地开花。

财税学院组织员张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贯彻落实好枫桥经验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时刻保持三颗心耐心倾听学生诉求,细心回应学生呼声,用心解决学生困难。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信息学院师德师风联络员、思政辅导员褚陈聪:枫桥经验强调基层自治和群众参与,为我们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深入学生群体,依靠学生力量,将学生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发挥学生自治的作用,引导学生参与班级和校园治理。坚持落实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状况,摸准学生思想脉搏。加强家校沟通,掌握学生成长情况,为全面发展提供支持。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师德师风联络员、专任教师徐紫莹:枫桥经验陈列馆带我们深入了解了枫桥经验;枫源村让我们看到了诸暨特色的乡村善治新路子;从王冕故居清气满乾坤为主线展示了公、正、清、廉为本的诸暨文脉传承。作为党员,我体会到枫桥经验的深厚底蕴和时代价值,更坚定以自身所长,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促进清廉文化传承与创新。

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方凌飞:踏足枫桥经验陈列馆,我深刻感受枫桥经验蓬勃发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独特模式和数字支撑的现代转型激励我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全心服务学生成长。群众路线的倡导让我深刻认识到,聆听学生需求、关注社会动态是教育的关键。枫桥经验的创新与生命力,激发我在教育工作中持续追求卓越,致力实现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高校使命中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