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
转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名单公示!我省一高校教师入围

近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个人(集体)公布。据悉,本次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个人共49名,入围集体共16个。我省1名个人、1个集体入围。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个人——李铁风,男,汉族,1986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集体——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研究院智能超算研究中心。

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李铁风教授的事迹。他笑称自己是“浙大渔夫”在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养了一条“机器鱼”。他和团队的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他就是浙江大学李铁风教授。

这条无需耐压外壳、电驱动人工肌肉的软体机器鱼,只是万米深海探索的一个小小起步。李铁风希望,未来利用这条“鱼”承压的特性,在星球或深空探索中做一些新的尝试。李铁风及其团队采用“以柔克刚”的策略,模仿在马里亚纳海沟捕获的深海狮子鱼样本,来实现无需耐压外壳,便可潜入万米深海的仿生软体机器人,将深海的“狮子鱼之力”化作“机器鱼之力”,以此遨游大海。

201912月,这条机器鱼成功在马里亚纳海沟坐底,随深海着陆器下潜到约10900米的海底后,在电池驱动下,按照预定指令拍动翅膀长达45分钟,成功实现了电驱动软体机器鱼的深海驱动。而相比于12吨重的“深海挑战者号”,这条鱼的重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202134日,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刊发了由李铁风团队、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联合完成的研究工作——仿生软体机器鱼。李铁风在演讲时表示,机器人和人、生物体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有运动功能,机器人运动由传统用电机、液压杆等完成,而人、生物体则靠肌肉和骨骼。科学家通过人工肌肉和软体智能材料来做出新型的机器人。

“实际上,软体机器人已经是一个前沿、且得到重视的领域”,他说,自己和团队在多年研究中主要回答三个问题:怎么动?怎么造?怎么用?这条机器鱼能在深海遨游,他总结了两点:一是“心脑不坏”,他们模仿深海狮子鱼的身体结构,用凝胶材料分散包裹机器鱼的元器件,实现无需耐压外壳也能承受深海压力;二是“肌肉不僵”,采用尽量少的肌肉结构来设计构造机器鱼,用巧妙的电压设计很好地进行驱动

李铁风表示,机器鱼虽然看起来并不大,但它却能完全自适应深海的压力。这背后,团队做了大量实验,“我们设计了一个压力装置模拟深海的环境,为了它能在深海里呆几分钟,此前它已在这个压力装置里动了上万次”。如今,这条机器鱼可以适应各种水下场景,可以与相关的海底作业平台组成新型的潜水器,同各种各样的作业机器人配合,共同完成海底或江河湖泊底部的探测及巡查任务。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在建团百年之际,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在五四青年节前表彰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来源:教育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