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
你最美!致敬第39个教师节作品展播(一)

为庆祝第39个教师节,学院进行第三届“我和我的老师”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播,用一个个默默奉献的故事,照亮你我的心房。


宣化承流,百炼成刚


致敬教师:宣刚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不由得想到了宣刚老师。他就像一棵树,悄然摇动着我,又像一朵云,推动着我的思考,甚至是我的人生方向。我与宣刚老师相识于大学时期,他是我人生路上的导师。


相见欢


第一次上宣刚老师的选修课,我就被他的风采所折服。从容不迫,云淡风轻,胸有成竹,和蔼可亲,这就是我对他最初的印象。他的课总是那么生动有趣,令人难忘。我记得他曾经说过一段话:“你们现在正值大好年华,我之为我,只在异人处。趁着年轻,多去拼一拼,闯一闯!”这段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我意识到,我们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始终要有“胸中有丘壑,抱负振山河”的拼搏精神。

在宣刚老师的课堂上,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思考和表达。他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教育的本质不是为了灌输知识,而是要启发学生的思想,引导学生探索真理。


浪淘沙


宣刚老师不仅仅是一位传授知识的老师,更是一位引领我们探索世界、拓展视野的领航者。他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学术比赛,鼓励我们积极参与各类科研、创新项目。他会耐心地指导我们如何进行科研调研、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如何进行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他总是鼓励我们勇于创新,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一位优秀的老农,一定爱自己养育出的庄稼;一位优秀的老圃,一定爱自己种出来的花;一位优秀的老师,一定爱自己教育出的学生。如果一个人的爱好恰好成了他的职业,那么他的人生必将是幸福的,因为他可以为自己钟情的事业奋斗终生,宣刚老师恰好就是这样一位幸福的人。每当他的学生获得各类奖项时,宣刚老师的脸上总会泛着“与有荣焉”的喜悦,寓教于学,寓学于乐,静待花开,看那桃李满天下,形容的就是他。


满庭芳


除了在教学和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外,宣刚老师也是一个事业家庭兼顾型的先进个人。他是家庭的中流砥柱,也是工作岗位的优秀骨干。身为工商管理学院的副书记,他总是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陪伴家人,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关爱。宣刚老师善于合理分配时间,将教学工作、行政任务、家庭责任充分协调,为我们青年大学生作出了榜样。白天,他的办公室大门永远敞开,欢迎其他同学与老师的造访;晚上,他时常一家三口一起在体育馆运动,妻子与孩子的笑脸是给他最好的礼物。

宣刚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的精神,他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着周围的年轻人,让我们在成长的路上更加有方向感和动力。


风入松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节点,也是思想建设的关键节点。一次偶然的机会,身为团支书与入党积极分子的我在朋友圈中看到某位同学发布的不当言论,委屈、不解、愤懑顿时遍布全身。那一刻,我只想在这位同学的朋友圈下面输出观点。可是,如果我也在单方面的输出情绪与观点,那和这位同学又有什么区别呢?于是我就想到了宣刚老师,这位扎根思想建设工作多年的马克思主义者,希望他能给予我一些指导。我和宣刚老师约定好时间,前往他的办公室,他温和的笑容和宁静的目光,让我感到非常安心。他深入浅出地解答,从容不迫地指导,给我指明了方向和思路。在他的心中,青年人永远是可以教育好的,对于略显稚嫩以及不成熟的思想,他永远充满包容。

在宣刚老师的引领下,我逐渐建立了自己的思想体系,更加自信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他教会了我如何去思考问题,如何寻找答案,如何克服困难,如何与人相处。这些经验和教诲至今都对我影响深远。


结语


我想,宣刚老师不仅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导师和朋友。他用他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人生中的许多道理,让我更加自信、勇敢和坚韧。我将永远感激他的帮助和指导,将他的教诲铭记在心,并以他为榜样,不断努力成长,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泰戈尔的一句话,很好的诠释了宣刚老师——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还是让我在阴影中,默默做叶的事业吧!




法政学院 21法学1 张越






我和我的老师


致敬教师:张妮

杨绛先生说过,有些人光是遇见就已经是上上签了。我常常会感恩遇见,在浩大的世界里,我们一直在不停的遇见,也在不断成为别人的过去。遇见往往是两个平行的生命体出现交集的关键。可能是短暂的停留,可是如果我们有在彼此生命中努力的痕迹,那个交集点就可能变成美妙乐章的开场曲。

我在学校里遇见的每个瞬间都是值得感恩的,可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我的专业课老师张妮。在见到她之前,她是陪伴我们半学期的“网友”。当时是大二下学期,我们收到信息得知有一名新老师将加入到我们专业中,并任教我们本学期的一门专业课,可当时新冠疫情肆虐,根据形势我们不得不上网课。真正见面已是在大三的两门实践性和专业性很强的课上了,见到她的第一眼,用一句话形容她:腹有诗书气自华。我选修了一节张老师的西方社会福利思想课,她会将我们上交的每一次作业一份份的仔细修改,指出我们错误的地方。最让我难忘的是那一次选修课作业,我抽到了一个很难的西方社会福利思想:沃尔泽的复合平等的福利观。我需要用幽默的方式在限定时间内通过易懂的白话讲出它的内容,我找遍了资料还是没能理清楚,无数次思想斗争后我寻求了张老师的帮助。因为当时是周末,张老师说周一帮我看看,我本以为会“碰壁”,让我没想到的是周一她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帮我查找了资料并给了我一条线索,她对我说:“认真写作业的小朋友真可爱。”我愣住了,我以为我得到的会是批评,可是她给予我的却是肯定。等到展示的那一天,前面同学有趣的发言还是让我感到了胆怯,我用缺少幽默的话语结束了这一次展示,鲜明的对比让我感到很是失落,可是,张老师却给了我掌声,并向我说到:“很棒,这个思想确实比较难表达。”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在表现不好的时候还能得到肯定,可是张妮老师说,只要是用心准备付出了,就值得被鼓励。

在后来的相处中我慢慢发现,张妮老师她会倾听、会谅解、会共情我们,她会随时随地的与我们交流,无论是上课感受还是生活乐趣,她说,我们有收获有成长就是她工作的最大意义。她向传授我们知识,好似想立刻将自己所知所晓都授予我们;她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她喜欢大家找她探讨。她会帮助我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她会安慰我们,会鼓励我们。在疫情严重时期她再三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她的温柔会安抚我内心的许多急躁。不经意的关心,会让疲意不堪的我好像瞬间充满活力。比起汹涌的爱意这样举手投足之间散发的善意更让我感到温暖。

我记得村上春树说过你要记那些在黑暗中紧紧抱着你的人。在我短暂的人生时问里,告诉我生活不常有布满风雪,失落意难平。可是在那些风雨如晦的时候我是希望有人可以与我共情,明白我的失落。有人可以给我指点,给我指明方向。这些是亦师亦友的张老师的身上都有的。

人生得遇良师,春风化雨,人生至幸。




法政学院 20社会工作1 李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