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
你最美!致敬第39个教师节作品展播(二)

为庆祝第39个教师节,学院进行第三届“我和我的老师”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播,用一个个默默奉献的故事,照亮你我的心房。

种自己的花

致敬教师:应可珍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

初见应老师,素洁的衣着,拿着一个紫色的水杯。再看一眼,两鬓微白,发色呈青灰色,眼角处虽有一丝皱纹,但五官清秀,尤其是眼神透彻、明亮,不难想象老师年轻时也曾婉约气质、风华正茂。心中感慨一念,便转向手机,寻找无聊的乐趣,无心专业课。初次上课,老师简单介绍自己后便带我们回顾以往相关技术课程的基础知识,而我当时自认为对这一类技术课一窍不通,满脑子装的都是逃离、躲避。课后,老师让我们自行安装软件,不曾点人回答问题。那时,我一度庆幸,遇到了心软的好老师,想着后续的课程亦不会太费脑筋。

然而,就在第二节课,老师边讲边带我们操作,操作完一个小任务后就下来巡视,抓住了后排一位没有跟上节奏的男同学,给他耐心的讲了一遍再一遍,老师或许已经猜到这位男同学之后会存以放弃的念头学习,但她没有放弃男同学反是耐心指导他操作,讲解缘由。这不仅是提醒了男同学,更是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要坚持学下去,不能放弃自己,放弃学业。后之,老师发布了一个答题小测,就在我犹豫选项的时候,答题时间截止了,未主动提交则视为0分。这便轮到老师对我“特别照顾”了,她起初问我的小问题我答上了,以为老师就会换到下一个目标,结果老师又问了我别的问题,顿时大脑空白,不知所措。后面老师见我实在是无法正确解答,便让我回去复习,并不忘说到,“下次我还会问你”。

那时开始就很恐惧害怕应老师,对技术类课程一向的逃避让我抗拒学习,抗拒接受让大脑痛苦的东西。但是一想到下节课,我若是仍无法回答,就会一整个面红耳赤,真的很羞愧,很丢脸。一番思想斗争后,我拿出了电脑,看起了老师课上的回放。由于我的失误操作,导致无法安装软件成功,问尽了身边同学也无果,只能硬着头皮去私聊老师帮助我。还记得那天是周五下午,老师很快回复我说,晚上帮我远程操作。我看到老师都下班了,还及时回复我,愿意帮我解答,不曾有过一句批评,一下子热流从心里涌过,眼眶逐渐变的湿润,老师真的温柔如初见。

到了晚上,老师耐心帮我操作,语气欢快,偶带笑声,让我敢于说出自己的不足,我也承诺一定好好学,走出舒适圈。那晚我也提到了课上进度有些快,些许同学也跟不上的情况,老师在下次课上一开始就提到了这个问题,说会放慢速度,尽可能让大家都跟上。这一小细节真的很感动,老师有听到我的想法跟意见!

后来,我都会看回放,不断暂停、继续,跟上老师的每一步,边上标注好一些概念与逻辑思维,以便后续的回顾。也只有当我花了时间去学习后,我发现,我并不是真的一窍不通,我也能理解去接受。我看完了课程,练习老师给的题目,做出来的时候真的很有成就感,遇到不会的也能自然、坦然的去询问老师。应老师每一次的细心解答,都在拉近我们的距离,鼓励着我继续去学习;与应老师每次交流后,老师露出淡淡的怡人的微笑,都在不断刺激着让我主动学习。

我很幸运更是感激我能在大学遇到应老师,孜孜不倦,于我迷茫时提拔我,让我清醒过来,学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唯有经历过苦楚,才会到达你所期待的阶段。不论是专业课,还是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我们都要有正确明确的定位去努力,去行动,并时刻提醒自己坚持下去。

老师的发丝凝聚着智慧的光芒,眼神流露着对学生的期许。一言一语,一茶一杯,带领着每一个同学走出迷途,对于清醒的同学给予肯定,对于迷茫的学生给予耐心、鼓励与真诚。老师从来不会放弃每一位同学。

少年逐风如骏奔,心灯不灭伴春秋,师者,以德而耕,识获山河。得一良师,照亮我前行的道路,不停奔往,而我们亦是老师的信使,将所学所得,传之他人,遍及周旁。我们要学会在心里种花,积土为山,积水为海,以光照亮,让我们的人生不再荒芜。而应老师的心中,想来已是花色春满园,彩蝶迎风翩然至,清香徐来沁魂灵。


信息学院 20互金1 袁小玲



予我灵魂的人

致敬教师:孙晓峰

临近四月,微风和畅。漫步在校园中,郁金香尽绽它的芳香与色彩,且往前几步,景行湖微波荡漾的湖面上,总浮泳着几只优雅的大鹅,旭日映得湖水金灿灿的,也照得人温暖无比,深吸一口气,就是雨、泥土、花蕊的香气,混合的美妙味道。这是个顶让人舒服的春天!这是个生命力顶盛大的春天!

春的玄妙,是融了百丈冰,是绿了江南岸,是红了陌上花……可以说,是春给予了万物的生命,给予了万物的魂灵。

快步穿梭在这样,完满的春的林间,总不免让人有了些思绪,有了些思考。倘若说,万物的生命是春赐予的,是春的恩赐,春的杰作。那我,一个独立的人,一个成长中的青年,我的生命由谁赋予呢?父母么?对也不对,我身躯的一丝一毫皆来源于父母,这是做不得假的。但我的思想、我的精神、我的魂灵呢?

对!是老师!是那一个又一个知识渊博、思想深刻的人们,是他们以知识,思想作为养料,哺育了我的精神……

犹记得与孙晓峰老师的第一次相见,是在大一刚刚入学时的班主任见面会上。孙晓峰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慈祥。他的嘴角像是用刀刻出了向上的痕迹,总是时刻带着令人如沐春风的微笑。

他说,他的孩子与我们一般大,正是读大学的年纪,所以见到我们,就和见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总觉得有股说不出的亲切。

也是在那堂课上,他第一次告诉我们,大学不同于高中,要逐渐开始探索与发现,自己的特长与爱好所在。若对知识有兴趣,可浸润于图书馆中;若对学业有兴趣,可以专注学习;若对人际有兴趣,可以融入社团;若对提振能力有兴趣,则可以担任学生干部……

总之,大学是个学习生涯与社会生涯的交汇点,每个人的选择都值得被尊重,每一种人生的可能都值得一试。这才是大学,这才是青春,孙晓峰老师如是说道。

也正是在他言行的鼓励下,使我勇于去尝试那些新鲜事物,略显疲惫但更显快乐的,度过了至大二的两年充实光阴。

我既与合唱团的学长学姐们,一起登上过大学生艺术节的舞台,同浙大、浙师等高校的学子,一起用歌喉吟咏青春;也曾担任过班长职务,尝试在学院与同学们之间,化身一座桥梁,增强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配音比赛上,我用多变的声音,塑造一个个特点鲜明的形象;朗诵比赛上,我以真情实感,诠释自己对于文章的感悟;主持人大赛上,我以开朗乐观的精神,释放青春的能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游走于环卫工人之间,以实际行动,践行知识分子悲天悯人的情怀……

转眼之间,两年时光若白驹过隙,我的大学生涯幸得有孙老师,得算不虚度。两年很短,短到只有匆匆七百多日;两年很长,长到孙老师的一席话,我需要靠一生践行。

孙老师,以他的人生阅历,人生智慧,给了我敢于尝试,敢于面对,敢于挑战的勇气。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生二字,幻变无穷。但我想,在我未来的人生中,一定会如孙老师所言,勇敢无畏,大胆尝试。给自己的人生画卷,添上丰富的色彩!


金融学院 21经济1 段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