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
钱江晚报:一位浙江退休教授做了一件创新事 姚老师退休了 数字“姚老师”继续答疑

“我比姚老师聪明,我比姚老师脾气好,我还不用学校发工资,请大家相信我。”最近,浙江财经大学一位已经退休的教授,打造了一个和他本人看起来一模一样的“数字人”。

“想替自己在线上给大家免费上课,应该也能实时解答一些比较基础的问题。”是这位退休教授打造数字人的初衷。

最近,这事火遍了全网。本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教授——原浙江财经大学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姚建荣老师,请他聊聊网友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

教学内容自动翻译成多国语言

24小时都可以授课

“其实,数字人这样的形式目前在电子商务、媒体等各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姚建荣的专业方向是研究电子商务,他表示现在很多直播网红、媒体主播都已经用上了数字人技术,教育领域也可以进一步推广应用。

姚教授是202310月份退休的。他教的电子商务课程,此前因实用和创新收获了许多学生的好评,“很多学生希望今后也能够听到我的课,所以我就想到可以将数字人技术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替代我在我的个人平台上,免费给学生上课。”

姚教授介绍,他主要是通过一个人工智能软件,输入视频影像,合成为一个数字人,然后再通过平台将讲课内容输入,平台可以自动生成一段讲课视频,“通过这个软件可以将教学内容自动翻译成英语、法语等多国语言,24小时都可以授课。”

目前,这个数字人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正处于调试阶段,还没有正式投用。

“数字人的动作幅度还比较单一,我希望能加入更多的手势和动作,例如可以在讲台上走来走去,让‘这个人’可以更真实一些;另外也希望和大模型进行连接,例如百度文心一言、ChatGPT等。”不过姚教授表示,在和大模型的连接方面,数字人的研发还存在一些挑战,暂时还没办法实现问答互动。

技术尚在尝试中

学生修学分还是要上专业课

姚建荣教授说,浙江财经大学的电子商务专业可以说是他参与创建的。这么多年,他一直在这个领域耕耘,有着深厚的情感。

就算是现在退休了,他也想着能不能把课一直上下去,“就是带着这样的想法,我才尝试打造了这么一个数字人。”

他的这个尝试,也收获了很多老师的点赞支持。

浙江财经大学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助理陈明晶教授说:“这是一种创新,我们现在也在鼓励老师使用虚拟数字人进行直播或者讲课,这种新颖的形式对于学生来说也比较有吸引力,而且姚教授今后的课是公益性的,我个人觉得可以惠及不少学生。”

陈明晶教授表示,之前很多在线教学都是采用老师直播、提前录视频的方式进行,“数字人”教学的形式是第一次看到。

不过,陈明晶教授也指出,数字技术人的技术目前还不是特别稳定,主要适合传授基础知识和固定概念的知识,如果需要进一步的教学互动或是情感交流,还亟待技术的进一步提高,“现在合成数字人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需要专门的团队跟进和人工调试,期待技术可以更加成熟稳定,就可以推广到更多领域。”

目前,浙江财经大学搭建有虚拟教研室网络平台,链接了浙江省其他一些高校、学院等。等调试结束,姚建荣的数字人会在他开设的虚拟教研室网络平台上线。

有人提出,听数字人上课,可以修学分吗?

对此,陈明晶教授也表示,学校里开设有正式的电子商务方面的课程,姚教授的线上数字人教学尚在尝试阶段,技术不成熟,并没有形成体系化的课程,如正式上线,可以作为对专业课的补充,帮助学生打牢专业基础,学生修学分还是要通过在校的专业课程。(来源:《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