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思政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转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喜迎二十大·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新篇述评①

编者按

十年久久为功,十年玉汝于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为立体化全景式展现十年来教育事业取得的新跨越新成就,本报今日起推出“喜迎二十大·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新篇系列述评”,深入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砥砺奋进所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宝贵经验,敬请关注。

百年峥嵘岁月,十年非凡历程。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2018910日,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高瞻远瞩的论断,为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天,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培养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就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教育系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

正本清源: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构筑党对教育全面领导大格局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优质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

构筑党对教育全面领导大格局,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亲自领导、举旗定向——

每到学校视察调研,每次给师生致信回信,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重大原则问题。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指南。

教育系统着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效转化为教育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在汲取历史智慧中守正创新,在紧扣时代脉搏中开拓前进,展现出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

构筑党对教育全面领导大格局,关键是要形成从中央到地方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体制机制——

20182月,《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中,把教育列为16个“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之一。

随即,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应成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有的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担任组长。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要决策和部署,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每年召开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一系列重点问题。教育部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工作顶层设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和党组会“第一议题”。

对标对表、校准偏差、狠抓落实,在教育部党组的示范和带动下,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时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构筑党对教育全面领导大格局,基础在于立足长远谋全局、集中精力抓大事——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对教育工作而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本”。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教育方针,为新时代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深入落实教材建设国家事权,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系统性融入课程教材;制定《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发布义务教育“新课标”,统筹加强体育、美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稳步上升;推动完善党的教育方针的法律表述,将劳动教育纳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教育事业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培养造就出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教育系统深入落实中央要求、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扎根中国大地,坚定不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根铸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的新思想新观点。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与青年学生座谈,给青年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看望老教授、一线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他们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和率先垂范下,教育战线牢牢坚持铸魂育人,深入研究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高举旗帜,强化思想引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大纲》研制实施;全国高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全套5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循序渐进,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

“开学第一课”感悟家国情怀,毕业典礼彰显育人功能,各地各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围绕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疫斗争等重要节点和重大主题,深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示范微党课”“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网上重走长征路”“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活动,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

健全体系,做实制度支撑——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出台,层层推进落实;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将党建和思政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等评估重要指标,撬动教育评价改革。

破解难题,力求改革创新——

翻转课堂、情景模拟、辩论比赛等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形式,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遴选31所高校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改革试点,推动近千所高校自主建设,带动全国高校党建和思政力量沉到一线、走近学生;加快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善用社会大课堂,打造网络“云课堂”,深化课程思政全课堂。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场青春快闪,一曲爱国赞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大青年学子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展现出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这十年,思政工作队伍不断发展扩容。目前,全国高校马院由100余家发展到1440余家,为思政建设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过12.7万人,高学历、年轻化已成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特点。高校专兼职辅导员超过24.3万人,他们是学生身边“24小时在线”的贴心人、守护者。

夯基提质:健全组织体系工作机制,推动党建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

欲筑室者,先筑其基。

党的领导在教育系统能不能有效实现,取决于教育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健不健全,党的建设抓得好不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支持学校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把党的领导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第一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组织成为中小学发展的“定盘星”——

“原来一周才有结果的事,现在一天就能落实。”河南省济源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迎军心里有本明白账:以前课后服务方案制定等事情都等着校长拿主意,如今党组织集体研究决策更科学、更高效。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这是继2016年中组部和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之后,党中央再次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作出专门部署。

党的领导成为高校办学治校的“指南针”——

“书记晚上好!我从4个方面汇报本周党建工作情况……”每到周一,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就会准时打开“狮山党建首责”微信群。在“线”的另一端,该校党委书记高翅则要实时听取汇报,督导工作。

20214月,中共中央修订发布《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各地各高校系统抓好组织领导、学习培训、调研指导、队伍建设、考核督促,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年度综合考核等,统筹推进《条例》各项规定落地落细落实。

党的领导优势成为引导民办学校发展的“总舵手”——

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公办学校选派优秀共产党员到民办学校担任“第一书记”,到2021年年底,已向12所民办学校派驻书记,深入学校抓党建、提质量、促发展。

《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和规章制度的出台,为保障民办学校党组织履行职责提供了从政策到法律层面的切实依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十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队伍蓬勃发展。教育部党组部署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创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21万个高校各级党组织日益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319万名党员争做干事创业的先进模范,教育战线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事业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基础持续巩固。

2021年,教育部新闻发布会披露的数据显示,99.4%的学生认为“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时针拨回10年前。

20121115日,人民大会堂一楼东大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刚当选为总书记的习近平向党内外作出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满足人民对“更好的教育”的期盼,始终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十年,在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下,教育战线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

回到今天,将目光投向整个教育领域,我们看到,一系列改革措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尺,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要求和目标,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体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下,中国教育这艘巨轮必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