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
“我和我的老师”征文获奖作品:堂前欢声声入耳,语不凡循循善诱——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之姜凌老师

一、初印象是个“美丽的误会”

一头乌黑的长发,和善的面容,苗条的身材,讲话时偶尔带点东北口音,这便是我最初对大学英语读写的任课老师姜凌老师的全部印象。202010月,初进大学懵懂的我,本以为大学英语课和高中英语课并不会有什么不同,甚至还怀着大学英语课会更轻松更容易的天真想法。后来才知道,那是我一个“美丽的误会”。

作为大学生应该都知道,在大学阶段,英语分为听说和读写两个板块,这与高中英语是截然不同的。当然,英语,我并不讨厌,相反还有点喜欢,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英语专业也曾是我的第二志愿。但是经历过高中英语教学的我,自然先入为主,认为大学英语就算比高中轻松,也必然是枯燥乏味的。直到——我上了姜凌老师的第一堂大学英语读写课。

二、“大学之道”

(一)带着疑问开启大学学习生涯

我永远不会忘记,在那第一堂大学英语读写课上,姜老师教给我们的第一句英文是“The way of the great learning involves manifesting virtue, loving the people, and abiding by the highest good.”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一名文学生,我自然明白它在现代汉语中直译过来就是“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学习和应用于生活,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作为中国四书之一《大学》的开篇,这样的名言能像传家宝似的流传至今,一定有其道理。但我却怎么也想不明白,何为光明正大的品德?何为最完善的境界?就像在大海上的灯塔,你知道它永远会在那里,明明目标近在咫尺,可你却怎么也冲不破海上的重重迷雾,笔直地向它靠近。那时的我,迷茫得就像在海上迷失的航船。带着这份疑惑,我继续听讲。姜老师的课堂很注重课堂互动性和同学们的参与程度,所以每当她讲完若干知识点后,她会提出问题让我们思考、回答。可能是高中时英语课留下来的习惯使然,我喜欢思考,勇于举手发言。最后,我只记得,那一堂课,我整整完成了6次问答。但是即使这样,关于“明德”“至善”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我就带着这份疑惑开启了大学的学习生涯。

(二)豁然开朗,终悟“大学之道”

直到后来学习到“Heroes of our time”这一单元时,我终于恍然大悟。我想到了英雄,我想到了去年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我也想到了“大学之道”。“大学”既然翻译成英文为“great learning”,那意思就是“博学”。要成为一个博学的人,必然要弘扬优秀品德,不断向最高境界努力。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无数次听到这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同样地,这一次,在去年的国难面前,有这么一群人,用自己或宽厚或瘦弱的肩膀为我们撑起一片天。他们当中有十几岁的青年志愿者,学着先辈的样子勇往直前,也有已至耄耋之年的院士,像战士一样奋斗在抗疫第一线;有忙碌在一线的专业医生和护士,也有在家坚守网络阵地抵制谣言的平民百姓;有时刻准备挺身而出的国内人民,也有在遥远的国度默默筹资、捐赠物资回国的华侨……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角色里,贡献着自己的每一份力量,或大或小,如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海,丝丝暖意驱散了这个冬天的严寒。他们的种种善举,归根到底就只有两个字:责任。

常言道:“责任重于泰山。”什么是责任?英国的查尔斯很好地回答了我们:“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自古有大禹治水肩负整洁百姓于水患的责任,他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毛泽东,离家求学前夕立下“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誓言,秉持“三不谈”的自我约束,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有价值的事情上,为新中国鞠躬尽瘁。其实不仅仅是这些彪炳千古的伟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责任并无大小,业务尊卑,完全取决于对生活的态度。对生活积极向上的人,会把责任看作泰山一样重,不出色地完成它,他们决不罢休,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们总是当仁不让。在国家有危难的时候,在黑暗降临的时刻,在灾情突来的关口,正是无数有责任心的他们,舍弃自己的小爱成全举国上下的大爱,像一束光,引领我们一步步走出无望和恐惧、盲目和偏见、病患和地狱,来到开阔而有序的光明之地!

在我看来,这,就是“大学之道”。

三、这门大学英语读写课程并不“简单”

(一)书本与现实相结合,带给学生更多启迪

随着课程的推进,我才知道,这不仅仅是一门简单的大学英语读写课程:在课程中,姜老师不仅认真教授我们英语读写专业知识,她还会穿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知识,于潜移默化处教育我们、引导我们。在她的课上,我不仅学到了更高级的词汇和语法,我还知道了毛主席曾说过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英语表达是“Ten thousand years is too longseize the dayseize the hour!”也由此对我目前处于大学这一人生新阶段的目标更为清晰:不虚度光阴,永远向前,做到像爱迪生先生所说的“人生太短,要干的事太多,我要争分夺秒。”在她的课上,我不但掌握了大学阶段阅读理解的新方法,而且还懂得了“To be kind to one’s children is the highest virtue of being a parent.”说的是《管子》中的名句“慈者,父母之高行也。”于是现在20岁的我也更加懂得了为人父母的艰辛不易,中华传统美德有鸦反哺,羊跪乳,王祥卧冰求鲤;当代有陈斌强数年如一日坚持带着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妈妈当老师,还有林秀贞跨越血缘关系,克服了艰难险阻像女儿一样赡养了6位老人30余年……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自然也不能只是简单地把“孝”字挂在嘴上,更应落实到生活的每一个小细节中:可以是一段朴素而诚挚的祝福,可以是一束平凡而温馨的鲜花,亦可以是一句简短而温暖的问候……在她的课上,我不光知晓了如何进行大学英语写作,还了解了“Staying true to our founding mission.”是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从1921年至今,101载风雨兼程。从嘉兴南湖红船走来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从无到有的“雄关漫道真如铁”,历经从小到大的“直挂云帆济沧海”。从红船到巨轮。唯一不变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为国为民的初心。

相比于从前经历过的填鸭式教学、念书式教学,姜老师的课堂更生动有趣。她的教学过程严肃而轻松,在传统英语教学中注入了信息化教学元素,在注重书本知识的同时借助“U校园”APP和观看视频等手段达到英语教学的最优效果。可能,只有冷冰冰的书本为伴的学习过程味同嚼蜡,但只要有了新的元素的加入,原本可能枯燥无味的文字和语法就会变得妙趣横生。譬如在讲到“College-The ladder to success?”这一单元时,姜老师播放了一段关于“人文学科在大学是否有必要”的英文视频,这不禁让我眼前一亮。观看完视频,我内心深受震撼,因为自上大学以来,我也曾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选择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是否是正确的选择,我将来步入社会是否会后悔当初的决定。我一直找不到解答,就像在黑暗中苦苦摸索的人,怎么也找不到出口。在这一单元学习结束后,了解了更多当前形势和不同人的不同看法,我好像有了一些答案,我可以继续坚定地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四、谆谆教导受益终生,循循善诱历历在目

在最后,我想对姜凌老师以及她的大学英语思政课表达我最诚挚的谢意:没有它,我想我不能以满意的成绩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没有它,我想我不能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三等奖的荣誉;没有它,我想我也不能持续保持对英语学习的热爱,在学习英语的道路上永不辍步……可能,作为非英语专业学生和大学英语思政课只有短短两个学期的缘分,但我定会受益终身,在很远很远的以后,回忆涌上心头时,还能回想起,我曾经上过这样一门课程,这是我那时最喜欢的课!姜凌老师是我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