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
“我和我的老师”征文获奖作品:不负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致吴画斌老师的一封信

那年大雪纷飞,先生来东方任教,如今骏马秋风塞北霜林染醉,先生去南大攻读博士。时维九月,双节翩然而至,理应心怀皓月,致敬师恩。

初识先生的时候就感叹于三尺讲台上您的气定神闲与从容不迫。干脆利落的口头介绍和屏幕上的文字很快让我们了解到这样一位优秀的老师:主要从事企业创新方面的研究,近五年来围绕企业创新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项,主持市厅级及院级课题11项,近两年来更是指导学生成功拿下30余项项目并独立发表国家二级B刊四篇。但是相比这些看得见的辉煌成就,我打心底里佩服的是您在大学期间的独处作风、做出清晰的人生规划并坚持下去。当然遗憾正如您所说的,在缺乏自信和沉默寡言之下你失去了很多社交,甚至和班级的女孩子都没有多大的交际。为此,您以过来人的身份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外向开朗的人,多去参加有意义的活动。

先生的课堂是经常有互动环节的,提出的问题或是对上节课的回顾,或是引出这节课而做出的开放性问题。他们都旨在让我们可以快速融入课堂氛围中去,更好地理解吸收知识点。清晰记得第一节课上,您的一个问题抛下去却迟迟没有人来回答,有几个跃跃欲试的人也是在鸦雀无声的气氛里低下了头。见此,您不断地给予我们鼓励,倡导大家主动举手发言、各抒己见,即使回答错误了也没有关系。我也是再三犹豫后举起了手,仓促说出了自己的答案,赶紧又坐了下去。对了下屏幕的正确答案,很显然牛头不对马嘴。但即使是这样,您也是会用一种幽默的办法帮我圆场。后来在您的课上我都是不会担心答错和感到尴尬的,反而会大敢勇敢的发表自己的观点与意见。也是那以后我更加深刻知道了每个人的答案或多或少都是有片面性的,没有最完美的答案一说,这点也在让我在日后的其他学科的学习上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

对于刚熟悉大学生活、对未来还一无所知的大一我们来说,迷茫二字已是切身体会:“躺着不能动,望着又被动,到睡觉了翻不动”。这个复杂的时期,职业规划的出现是不可多得的:它通过对职业生涯的主客观因素分析、总结和测定,确定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事业职业目标。一位好的职业规划老师更是能给迷茫中的我们指引一条适合自己的奋斗之路、调动我们在拼搏之路上的信心。无疑,先生的言传身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在日后与先生的不断接触中,对您的敬佩也是愈来愈深,也悄无声息改变了我对大学老师的态度,从之前的路上见面假装没看见到后来主动打招呼。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在学生眼里,老师的一言一行都起着示范作用。您是这样形容自己的:“虽然我不聪明但是意志力是非常坚定的,从中学开始就坚持早上五点多起床。”就拿今年的暑假来说,高温和多灾成为了很多人懈怠的理由,但是您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上午八点就来学校一直等到倾辉引暮色才匆匆结束一天的工作。一周抽一天的时间陪自己的孩子,对您来说是十分奢侈的事情了。您非常珍惜白天的时间,在您看来如果白天有什么事情打断了自己的安排,还会在晚上抽出相等的时间补回来。不曾忘记先生殷殷教诲的肺腑之言,您真诚地希望我们可以多去图书馆和体育馆,让自己的灵魂和身体不断地提升,优良作风和言行一致也给了我们榜样的示范。

宫崎骏曾经说过,陪你走过一段路程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你再不舍,也要心存感激,挥手告别。天涯海角有尽处,唯有师恩无穷期。

此致

敬礼!

您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