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
“我和我的老师”征文获奖作品: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落日晚霞,倚栏凭望,看晚霞染红天际,看余晖洒向万里,无忧无虑的少年们,忘却成长的烦恼,忘却青春的忧愁,静静地,享受着的落日带来的那份惬意。”你可能不会相信,这是属于一个西班牙语老师的独有浪漫。同学们每每回想这位老师,不由得对他的浪漫天分赞不绝口。他就是物流专业的学生深爱的董永茂老师。

董老师以校为家,每件事都做得一丝不苟,尽善尽美。他总是耐心地教学生学习西班牙语,甚至还给每位同学都取了西班牙语名字。他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仔细解答,一遍又一遍。董老师从不以成绩论英雄,更在意学生的品行和能力。“不说脏话”是董老师对他们最基本的要求,他常常说“小事做好,才有大事可期”,要求他们从小小的每句话、小小的每件事、小小的每种习惯开始,向善,向暖。因此他教的班级总是温暖、包容、正气的,师生间亦师亦友,同学们感情深厚,彼此间还像家人一样。董老师很有仪式感,喜欢给同学们制造惊喜。董老师还很重视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他常常组织一些活动,有课外讲堂、游戏,人人参与,个性彰显,这是好多同学记忆中弥足珍贵的美好。

董老师不仅有严谨的一面,而且富有生活雅致。他喜欢阅读,弹琴,还写得一手好字。董老师说,发展个人的一些爱好,也算是一个成人成己的过程,既提高了自身的修养,也能让课堂变得更有味道,从而惠及学生。学生们印象最深的是他激情澎湃、妙语连珠的西班牙语课堂,复杂的问题在董老师的讲解中,一下子就变得浅显易懂了。他还常常从他的经历拓展出去,与学生谈及为人处世的道理,让西班牙课堂变得更加厚重有内涵。

董老师教学,关注学习,更关注做人,他希望自己带出来的学生都是善良、宽容、谦卑、丰富的。在和学生的交往过程中,他一点也没有架子,对于学生的问题他总会设身处地帮忙想办法,这使他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学生都喜欢叫董老师为“Domingo”,董老师也乐于听到这一声西语的“Domingo”。

他完美地诠释了“敢闯敢拼、求实求精”的东大精神。东大一位位教师的风范熏陶感染着我,他们的学识、涵养、气度,一直引领着我成长。”

“有缘与你同行,给你一缕春风。”这是董永茂——一位教师的心声,也是东大教师敬业笃实、诲人不倦、淡泊名利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