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制度
关于“献礼建党百年 弘扬师德风尚”的工作方案

浙财教师2021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以高质量的师德建设水平向建党百年献礼,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安排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使命,近期将联合各党总支、教务管理部、组织宣传部等,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弘扬师德风尚的活动,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二、重点工作安排

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1.教职工集中学习。各党总支应组织教职工至少每月开展1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要坚持理论结合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可从实际出发,对学习内容和形式作出具体安排,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结合起来。学习重点可参考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重点(附件)。(时间:2021年4月-7月,落实部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

2.个人自主学习。全院教职工应当根据形势任务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担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时间:2021年4月-7月,落实部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

3.开展专题培训。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新进教师培训、青年教师培养体系,分批次多形式对教师开展系列理论阐释和宣讲,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学术规范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师培训和日常管理,持续推动师德师风培训落地生效。(时间:2021年5月-7月,落实部门:人力资源部

(二)开展师德师风系列活动

1.开展“我和我的老师”主题征文活动。为展现我院教师的育人风采,树立、宣传师生相长的典范,营造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面向全体学生、校友,开展以“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将在学院公众号、宣传栏、人力资源部网站等平台上选登。(时间:2021年5月-7月,落实部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校友办)

2.开展“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组织退休教职工党员和3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依托地方红色资源,参观红色线路和基地,实地感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并以座谈会形式,组织退休教职工党员热议党史、党建重大事件,畅谈个人感受。(时间:2021年4月,落实部门:教师工作部)

3.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执教行为,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弘扬高尚师德,树立廉洁从教的师德风范,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面向全院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时间:2021年5月,落实部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

4.发起“百题重温百年党史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开展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各党总支可结合人民日报发布的百题重温百年党史,“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发动教师、学生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学党史 强党性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时间:2021年4月-6月,落实部门:组织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

5.营造舆论氛围,做好校园宣传。在校园内做好集中宣传,利用宣传栏、学院公众号等载体深入宣传学院在坚守育人阵地中取得的新成果。对“我和我的老师”专题征文活动中涌现和日常好评的教师进行专访,弘扬高尚师德,营造立德树人的舆论氛围。(时间:2021年4月-7月,落实部门:教师工作部、组织宣传部)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进度安排和阶段任务,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二)把握工作思路。各党总支要注意将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融会贯通,按照“九个坚持”的要求,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三)各党总支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学习研讨和实际工作相互促进,认真总结经验成效,及时汇总工作材料报送教师工作部。


教师工作部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