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制度
转发:全面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 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

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召开

5月10日,教育部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总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效经验,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部署启动师德专题教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

陈宝生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六要”要求,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宝生指出,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教育工作的主题,这对教师队伍建设、对师德师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教育改革发展,关乎社会文明风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要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宝生强调,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教育部党组作出系列工作安排,并将2021年确定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一要把牢正确方向,狠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要把握重要性、迎接新挑战、构建大格局,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具有决定性作用,要认真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的“政治含量”、“思想道德含量”,进一步健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把关、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用,加快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二要聚焦重点人群,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增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 在工作中做好“传帮带”,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三要坚持德法并举,健全落细落实体制机制。从警示教育、学习宣传、严格落实、薄弱环节等方面入手,狠抓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地见效。四要强化正面引领,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选树师德典范,创新形式载体,进一步加大教师表彰力度,提升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来源:教育部)